close

 

2017年第二期日本WH簽證申請即將開始了!!

 

畢業後順利通過第一期申請,前幾天也剛領證,準備十月中出發日本啦

趁記憶猶新(其實忘了差不多XD),趕緊記錄當初遇到的問題,

其實估狗關鍵字就會發現,網路上已有眾多前輩們分享的經驗可供參考,

但須注意有更動的部分,像是已經不用填寫調查表,還有免簽證費等。

因此準備文件的時候,我會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網頁在一旁做對照。

以下稍微整理內容,實際情況仍以協會網站為主。

 


日台打工度假簽證

 

1. 一年分兩次受理申請,並各核發2500件簽證,今年(2017年)起申請期間延長為兩個星期

 第一期申請 :2017年5月1日(一) ~5月12日(五)
 第二期申請 :2017年10月30日(一)~11月10日(五)

2. 必須是度假為目的。附帶從事打工活動方被認可。

 這條規定是申請打工度假簽證的一切基礎,絕不可在申請時提到自己是來工作的,

 即便實際狀況是如此,也要寫「以觀光為主,打工為輔」,只要領到簽證,就算一整年都要打工也不會有人管的。

3. 簽證申請所需文件交件時需依下列順序排列

          ④、⑤、⑥項可用電腦打字, 所有文件須以黑色原子筆書寫

 網路上對於判定合格的標準眾說紛紜,也聽過手寫能讓人感受到誠意的說法,

 但個人覺得排版能讓評審還是看得舒服最重要,畢竟總共約幾萬份申請文件要看,

 再加上不希望有任何塗改,非必要的話還是乖乖用電腦打吧XD

 


 

 ①②  簽證申請書 &兩吋白底彩色證件照一張  ※申請書填寫範例 → 請連結此處

 基本上照著範例填寫就不會錯,赴日目的記得填「打工度假」。

 兩吋證件照規定是6個月內拍攝,正面、脫帽、無背景

 準備時很猶豫要不要放畢業拍的學士照,但因為有戴眼鏡不確定會不會影響錄取,最後還是去重拍一張

 ③ 台灣身分證正&反面影本 A4單面印在同一頁

 ④ 履歷書
  這部分我是印出來中文手寫,因為一直搞不定excel的排版,手殘如我又印了大概三四張才寫好

  「是否去過日本」的部分,我是翻護照紀錄寫下的,赴日目的是旅遊,住宿地點就上網找一間旅館填寫。

 

 ⑤ 理由書(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) 

 ⑥ 計畫書(希望從事的活動內容)  

 我的理由書, 我的計劃書

 其實有想過要不要直接分享自己寫的內容,但想想自己當初在找資料時,很希望能參考別人具體寫出的文字XD

 決定還是放上來,畢竟我也是受益於前人分享,希望能回饋給未來也想申請的各位~

 基本上理由書和計畫書的部分準備起來雖麻煩,但每個人寫的內容大同小異,記住兩者內容一定要前後呼應,

 再來就是遵守「以觀光為主,打工為輔」這條準則!!

 拿到簽證後可以不用完全按照當初寫的計畫走,所以在這階段就盡情做夢吧XD

 

 ⑦ 最終學歷證明 在學(休學)證明(正本)、畢業證書(影本)、休學證明書(影本)等

 申請時因為還沒畢業,就繳交在學校教務單位申請的在學證明正本,也順利通過了~

八萬以上存款證明正本  1個月內到銀行或郵局申請

  注意不是直接影印存摺喔!要到臨櫃申請存款證明,我是在台灣銀行辦理中文的「帳戶存款餘額證明書」,每張100元。

  錢要多少才夠?越多越好嗎?答案是不一定

    當初是直接用打工薪資帳戶辦,大概十萬出頭。有人八萬申請上,也聽說有三十幾萬還是沒申請上的。

 因此八萬只是一個標準,自己衡量在日本初期需要多少資金才活得下去比較重要喔!

 

⑨ 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  檢定證書或修業證書影本
   我是附上日本語能力檢定N2證書影本,這部分並非必要項目,就算沒考檢定也有成功申請上的案例。

   如果是在學校或推廣部修日文課,但是來不及考檢定的,建議附上成績單或結業證書證明自己的語言能力。

   畢竟會日文多少還是有一點加分的效果吧~

 

⑩ 護照影本 正本記得也要帶著!!
    相片資料頁含簽名欄頁要影印。曾取得日本簽證、曾入出境日本等相關頁面也都要影印提出。 

  我是先把資料頁和所有日本出入境紀錄都掃描起來,排版後再印比較好看又可以減少紙張

  【關於護照剩餘效期】由於我的護照在一年內就過期,所以在三四月的時候就趕緊拿去辦新的,

  領取簽證時的護照必須和當初申請簽證的護照相同,因此務必先換新護照再申請簽證喔!

 


 

當初在填寫文件的時候一直不知該如何下筆,上網找了許多前輩們分享的資料,基本上就是多看多吸收,

也在過程中開始想像自己到日本的生活將會是如何,一邊思考一邊寫下自己的申請文件。

也許真實的情況不會如此美好,也許最後仍被迫面對現實,但就當作在做一場夢吧!

不管周圍的人怎麼想,打工度假本身就是一段實現夢想的旅程,一年後的自己究竟會如何誰也不會知道吧?(突然的感慨XD

 

總之,祝各位都能順利申請到這張通往日本的入場卷,踏上只屬於自己的旅程~

arrow
arrow

    Donkey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